close

 

不分東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幼,十多年來物換星移,在中國大陸這廣大山川間,川粵菜餚以大軍壓境之勢,狂風般席捲各大中菜食肆,南征北討勢如破竹,終至成了各大菜系領頭羊,火紅程度成了吃食顯學。  在過往歲月的寶島台灣,這川粵菜系亦各領風騷一時,然而在川菜行當隨著老師傅的凋零,可又後繼無人,使得川菜漸漸在這片舞台,給敗陣了下來,時光流逝消費者也逐漸給淡忘了,現下年青人當然沒有這塊老記憶,那過往川菜在台灣土地上也曾有過的輝煌時光,你可還記得?

川菜就在咱們寶島台灣,停滯不前幾近凋零之際,在對岸可沒閒著,反而是起了百年未有天翻地覆的大革新。   傳統上川菜一般有上河幫、下河幫、小河幫之分(注一),在傳統為基礎之下,川菜菜系內有了一個嶄新名詞,稱之為江湖菜又稱新派川菜,其相關菜品出類拔出,多如繁星。    

..江湖菜是什麼? 簡單說即是在野不在朝,沒有傳統的規範與約束,只要魂在意在,師傅們愛怎麼地就怎麼地,說他是廣義的家常菜也不為過,主要結合川湘滇粵各菜系特點,取粵菜調料、食材料來源廣大特點,如香辣蟹為此類典範。 又剁椒,老乾媽豆豉之使用,借鏡湘菜或貴菜,川派剁椒魚頭或是老乾媽回鍋肉就是典型菜式。

DSC_7863_red chili pates

 川菜魂 郫縣豆瓣                   

 川菜在中國內部如何弄騰如何的翻雲覆雨,所謂的全國江河一片紅?反觀咱們台灣可依舊聞風不動。 在這許些年過後,川菜在台灣的飲食生態之中,似乎又重返消費者的飲食清單之列,大有漸漸回春的跡象,或許這該效應該歸功於麻辣火鍋,以及兩岸交流日益頻繁之推波助瀾,讓新食客及老食客有機會重新接觸老川菜與新川菜的迷人魅力。

記得數年前在大台北多數川菜館子,多為幾盡斷層的不完全川菜,不是味型走樣,就是一味的猛辣,失去川菜應該有的特色,既無魂也無格,再不然就是過度遷就本地食客,而變成區域版,自成一格的閉門川菜,原本是讚嘆川菜菜系特色的百菜百味,一菜一格,卻成了百菜同味,眾菜一格~  

再說說這些年,許些飯館酒樓明明賣的是四川大眾便菜(即一般庶民皆可消費的起之尋常飲食)。 業者可起個花俏名,擺上些精緻盤飾,走起極盡高檔奢華風,這雖是商業行銷手法無可厚非,但是與隨手主義的川菜精神背道而馳,難免給人高不可攀,不夠實惠之憾,可阮囊羞澀如我者,只能徒望菜興嘆,北台灣的地道川菜安在?

 會獲知這家館子,是環南市場的攤商朋友告知。當知曉道廚子是來自成都,就一直掛念在心,想找個好日子,務必得前去好好參訪一番。有言道選日不如撞日,就在某日晚上隨興所至,依照攤商告知之殘留記憶,約略描述方位前去,說來是天意,單憑印象找起來卻異常順利無礙。     與師傅約略交談,近不惑之年,師傅自述為川菜大師史正良門外徒孫,專攻上河幫與下河幫菜品,並旁通粵菜,烹調知識豐富,手法精湛。 雖師傅學歷不高,卻無一般傳統師傅普遍知其所以而不知所以然的缺憾,以個人之見,堪稱是少見既執刀又拿書的川菜師傅,這可有門道了。

 

DSC_5388_duck wing

川味白滷水鴨翅

 這道冷菜滷味,據說為師傅最為自豪獨門涼菜,打著燈籠也找不著,雖不算是討喜惹味,但是細嚐之下確實耐人尋味。 川味白滷水一般有八角、桂皮、草果、花椒等等,但是鑑於粵菜也為新派川菜所用,所以有些場合連香茅,羅漢果也引入川菜滷味了。  可惜這道川味白滷水鴨翅,由於製作繁複,而暫停出售了,令人扼腕。

 

DSC_6843_couple_organ chop

夫妻肺片

對愛吃川菜的台灣人來說,這道涼菜對台灣人並不算太陌生,這小吃發跡於上世紀30年代,本是黃包車夫,民工苦力,或是無啥經濟能力的窮學生的最愛,原因不外乎是物美價廉,因為選料多是價格低廉的牛隻內臟的下腳料,即為破碎內臟賣相不佳或是精華取下後剩餘的邊腳料,又稱為廢片。  然而一對夫婦取其廉價之優點,卻精心對調味下手,而廣受歡迎。 原始調料有红油、花椒、芝麻、香油、味精、上等的酱油和鲜嫩的芹菜等调料。   而店家夫妻肺片蜂巢肚、牛筋、牛腱等等…..使用非傳統味汁,但是味道更為鮮香麻辣,牛筋也滷的粑糯入味、牛腱則細嫩化渣不蹭牙,別有風味,著實誘人食慾。

 

DSC_6870_mounth watering chicken

口水雞

這道雞饌亦為膾炙人口的人氣佳餚,之所以稱為口水雞,有兩說,說是四川樂山人,為民國著名文學兼歷史學家郭若沫,在其著作《賟波曲》提到"少年時代在故鄉四川吃的白砍雞,白生生的肉塊,紅殷殷的油辣子海椒,現在想來還口水流……。",後人借用"口水"兩字命名。 說較為直觀,因此菜不論是色、香、味、形、器兼具,令人一望則口水直流。  然無論何者為真,仍無損於這菜受歡迎程度,依舊人氣指數破表。  店家仍在這道口水雞上,做了許些變化,較為細心的人看到這裡,或許應該注意到了吧?  店家似乎不甚樂意默守成規,總喜歡在經典菜中加了新意。這在店家其他傳統老菜也可以見到同樣模式,如宮保雞丁就是一例,改其調料卻仍嚴守味型。

 

DSC_5409_reheat stirt prok chip

回鍋肉

話說蜀中第一菜,就以回鍋肉莫屬,記得第一次吃它,初印象其實很普通,不就是豆瓣炒肉片? 然而直到嚐過正宗郫縣特級豆瓣,才知這第一菜所言不假,非浪得虛名。  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何以四川廚子如此注重調料,何以郫縣豆瓣成為四川人家家戶戶的家常味。   這道回鍋肉別稱熬鍋肉,有些四川館子把它當百元快炒給完成,實是便宜行事,不足取。 店家使用鵑城特級豆瓣,味道鮮香,底蘊純厚,食畢口中甘香悠長,不過豬肉取五花肉部分,與老傳統取座臀肉,其優劣互異,見人見智。

 

DSC_5520_stick beanDSC_6858_stick been II

 

上(左):加了花椒的麻辣味型                  下(右):鹹鮮味型鹹鮮味是特地要求店家製作。

 

 

 

乾煸四季豆

川菜極為注重菜餚風味,但是在嘴中的咀嚼感也是馬虎不得,過往四川人家,製作乾煸四季豆,皆為直接鍋中煸炒,實際上質量普遍爛黃,這不是煸所要的效果,所以業內手法,多是油炸,煸只是要去其多餘水份,讓四季豆有脆韌的脆爽口感。一般乾煸四季豆是否達到品質要求,可由幾個特徵以鑒別,如上所述,水份炸去三成最宜,另一則是豆子表面有落水呈現白色的起泡。

乾煸四季豆有幾種味型並不統一,在宜賓地區有放花椒,可做成麻辣味型,而成都地區做成鹹鮮味型,無麻也無辣。 店家做的是麻辣味型,豆子油炸火侯拿捏恰如其份,不過不失,在一般川菜館子較為難得,值得推薦。 

 

 待續

 

十月初三 甲午年 台北城

 

注一 

川菜流派簡述

 一般普遍說法,川菜主要粗分有三大流派,分別是上河幫、下河幫,小河幫又稱鹽幫。  

上河幫又稱為蓉派,以成都、樂山為中心,菜品較為精緻,清淡,以傳統菜品為主,烹調崇尚傳統,注重程序,用料下手相對嚴謹。  

下河幫又稱渝派,以重慶、達州為中心,菜品較為辛辣,粗曠大膽,以家常菜、新川菜為主,上頭提的江湖菜就是新川菜的別稱。 

 江湖菜多源自重慶廚子,特色是用料闊氣大膽,花樣推陳出新,很多菜品系出於渝派,卻再由細緻保守的成都廚子給精緻高檔化,轉而更容易於流傳於大江南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