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東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幼,十多年來物換星移,在中國大陸這廣大山川間,川粵菜餚以大軍壓境之勢,狂風般席捲各大中菜食肆,南征北討勢如破竹,終至成了各大菜系領頭羊,火紅程度成了吃食顯學。  在過往歲月的寶島台灣,這川粵菜系亦各領風騷一時,然而在川菜行當隨著老師傅的凋零,可又後繼無人,使得川菜漸漸在這片舞台,給敗陣了下來,時光流逝消費者也逐漸給淡忘了,現下年青人當然沒有這塊老記憶,那過往川菜在台灣土地上也曾有過的輝煌時光,你可還記得?

川菜就在咱們寶島台灣,停滯不前幾近凋零之際,在對岸可沒閒著,反而是起了百年未有天翻地覆的大革新。   傳統上川菜一般有上河幫、下河幫、小河幫之分(注一),在傳統為基礎之下,川菜菜系內有了一個嶄新名詞,稱之為江湖菜又稱新派川菜,其相關菜品出類拔出,多如繁星。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月十六日 大暑前一週 台北

小暑過, 一日熱三分”以這民間諺語形容這些日子的台灣天氣,是再洽當也不過了. 日前新聞還報導全台用電量創三十年新高,以台北市為一個盆地來說,夏季高溫連連早司空見慣,在中國有三大火爐之稱的城市,重慶,武漢,南京,這些城市也以夏季連日高溫著名,有一年我到南京,才真正領略這火爐的威力,然而回到台灣酷熱的天氣,比之南京城似乎也不遑多讓,將來台灣戴帽,而名列其中,也不會是頭條新聞吧?

日氣溫溽熱,使得口腹之慾也落的意興闌珊不? 只要天氣熱,那如何消暑,讓家人胃口大開,總是婆婆媽媽之間當紅話題,使得目光總會落到涼拌菜,或是涼麵之類食物附近打轉. 多數人有一種刻版印象,就是西式餐飲多數可以冷吃亦然味美,而中式餐飲則需趁熱吃,冷了吃口略遜一截? 前面所述,對中式餐飲而言,則顯粗糙也不甚精確,單就以製作手法來說有,炸,熗,白煮,燒,烤,凍,燻,風,糟味,涼拌,麻辣,醬,醃,蒸,燜,酥燜,乾燒,油燜,紅油,紅燒,鹽水…很豐富吧? 連我都暈頭... 還可依葷素諸如此類繼續細分下去.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本文為 14 09:06:15 2002發表於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以及維基百科,在這裡算是第一次,希望對喜歡咖哩的你有所助益. 我談不上是專家,若有誤謬之處,還望大家不吝 指正才是.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經過那扇門,就會禁不住停下腳步,往裡內引頸探頭一望,但總是人滿為患,這似乎也不是一年兩年的光景了~   本想先去辦點事,回頭再看看情況再做定奪,但總是事與願違,現今學乖了,只要一有機會,便直搗黃龍,先行步入而以靜待變。 

  前頭說得可不是週年慶,亦非限時大搶購,說的不過是吃上一碗麵罷了,再來上一碗牛肉湯。  說來好笑,想不到我在異地,也有了一種思念,辜且算是鄉愁吧?   自個不算是多愁善感之人,然而每每到上海,腦海中就燃起一個念頭:來去吃碗麻醬麵吧? 

 中國上海人的善於盤算乃眾所皆知,作為中國經濟窗口的上海人,可不全是大闊佬,天天吃大餐,經營盤算為必修心法。  之所以說他們善於盤算也體現在吃的當頭上,這可由市面不乏大小各家麵館,當可略知一二。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午時分.豔陽天.夏.台北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夏季蘇滬一帶總會有許多食物與瓜果應季上市,這其間我呢~總會找機會偷個閒開個小差,搭著地鐵到上海福州路逛書店,往往一待就是一下午,真的是得浮生半日閒,回家之前總刻意繞遠路到雲南南路與金陵東路附近的大世界地鐵站乘車回家。 途中每每經過許些飲食攤前,總是會看到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對於排隊人氣店多是抱持懷疑的態度,甚至時有不值一哂之心態,這都歸咎於以往不論人是在中在外,都有著太多望過於喜的不悅經驗,然而這次卻確有著與以往不同的結果。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現代蒜泥白肉典型之盤飾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歡雞胸肉嗎? 我想大多答案為否定,喜愛雞腿肉的人應遠多於雞胸肉才是,還記得在過往,雞胸肉鮮少單獨出現在家餐桌上,一來是母親不喜乾柴的雞胸肉,二來是不知該如何烹調才好? 一般買的也是仿土雞,肉雞總是在購買清單上連連缺席.  

木芙蓉 (取自網路)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正宗家常回鍋肉,輔料僅只有蒜苗,並沒有紅椒等裝飾。

s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1 234